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正文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医疗器械创新与产业化”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12-01 | 点击:

学术讲座现场

学术讲座现场

11月25日上午10:00,由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科大讲坛《中国医疗器械创新与产业化》学术讲座于西苑校区南九音乐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尚鹏中国科学院深圳研究院研究员、美国耶鲁大学项目科学家为主讲人。我院院长胡志刚,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李振伟,副主任杨晓利等老师,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中,尚鹏时老师就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现状和我国医疗器械的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在场师生交换意见。在谈到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现状时,尚鹏时先生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做具体阐述:第一、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区域分布不合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环渤海湾为医疗器械产业主要聚集地;第二、生产企业多,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第三、我国企业占据中低端市场,市场份额较欧美发达国家明显偏小;第四、学术界高水平论文少。

而在谈到我国医疗器械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方面,尚鹏时先生着眼于我国新时期,通过列举迈瑞等新兴医疗企业的例子阐明我国已经迎来了中高端医疗器械快速发展时期,并对在场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提出几点希冀:第一、立足于当代并着眼于未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医疗器械这个高性能、深程度技术交叉学科;第二、培养自己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实践比书本知识更重要;第三、提高自己独立创新能力,谋创新就是谋发展就是谋未来。

据了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迅猛发展到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医疗器械市场,但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明显差距,而《中国医疗器械创新与产业化》讲座的成功顺利举办让在场同学进一步了解医疗器械领域有着重要作用。

医工学院学生记者团 骆金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