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1-02 | 点击: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BME)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它综合工程学、生物学和医学的理论和方法,在各层次上研究人体系统的状态变化,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去控制这类变化,其目的是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保障人类健康,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是21世纪最有特色和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

  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河南省最早设立的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200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06年设立生物医学工程系,2011年获得生物医学材料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得生物医学仪器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8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9年获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建成一支多学科交叉、以优秀中青年博士为主的高水平学术梯队,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拥有医学仪器原理等8个教学实验室以及华南医电、安阳翔宇、新乡驼人等8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从2013年开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细分为医学电子与仪器和医学信息与图像两个专业方向。前者侧重于医学电子仪器的设计与开发,开设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生物医学电子学、生物医学传感器、医学仪器等主干课程;后者侧重于医学信息的采集与处理,开设了信号与系统、医学信号处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医学图像处理、生物医学信号分析、医院信息系统等主干课程。生医专业的学生可在入学后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选择相应的专业方向。优秀的学生可报送为本专业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系统扎实地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且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在生物医电、医疗器械、医用软件、医学信息的采集与处理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九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2. 掌握生物医电的基本原理及设计方法;  

3. 掌握生物医学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分析方法;  

4. 具有一定的医疗电子仪器设计与开发能力(医疗器械工程模块);  

5. 具有一定的医用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医学信息工程模块);  

6. 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动态;  

7. 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8.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9.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素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人体解剖学,电路,生物医学电子学,生物医学传感器,微机化医学仪器原理,医疗器械制图,医学成像技术,医学信号处理,临床医学工程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医学仪器,医学图像处理,医院信息系统。

 

本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后去向:  

1)医疗仪器企业从事产品的测试与研发;  

2)医用软件公司从事RISPACSHIS等软件的设计与开发;  

3)医疗仪器企业从事产品的销售与维护;  

4)大中型医院设备科或信息科从事医疗设备或医院信息化系统(RISPACSHIS)的管理与维护;  

5)考研或出国进修;  

6)报考与医疗器械专业相关的公务员或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  

  有医学成像及图像处理实验室、医学传感器与测量实验室、医学仪器及设备实验室、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实验室等开放实验室供学生使用,以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

  本专业先后与多家具有鲜明的临床疾病和医疗设备研发生产特色和优势的医院和厂家建立校外教学实习合作关系,为本专业的实践教学服务。如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解放军第150医院、河南省正骨医院、洛阳市中心血站、河南华南医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绿扬电子仪器有限公司、无锡贝尔森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徐州市创新医学仪器有限公司。

  生物医学工程学是日渐重要的医疗保健养老产业的重要基础和动力。其主要就业方向为生物医学工程公司、大型综合医院、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