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服务指南>>正文

新生入学报道需知

发布时间:2016-10-06 | 点击:

一、报到时间
  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并按录取通知书上要求的报到时间来校报到。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应提前三天向招生就业处请假。未经请假或逾期未报到超过15天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二、报到地点
  1﹒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和《身份证》按下表安排分别到相应校区所在学院报到,各种报到手续必须由学生本人办理,谢绝由家人代办。若上述证件丢失,必须开具有关证明。  
  2﹒在规定的报到日期内,学校在洛阳火车站设有迎新接待站,24小时免费迎接新生。请新生报到时切勿在洛阳东站下车。
三、收费项目及标准
  详见河南科技大学2007年新生分专业收费标准,其中住宿费在学生入住后依据住宿条件核算,多余部分冲抵第二年住宿费;教材费以实际使用教材价格情况,多退少补。
四、缴款方式
  为方便新生报到缴费和学生在校生活消费,学校已为每位新生代办了建设银行卡,随通知书一起寄送,新生报到前3天可将现金通过当地建设银行足额存入卡内,存款时需至少多存1元(扣款后账户余额不能为0),并请及时修改密码,妥善保管此卡,以备入学报到时扣缴学费等有关费用使用(学校将在新生报到前扣收学费)。卡的使用方法请阅读“用卡须知”(咨询电话:0379-64220495)。
五、新生档案及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办理  
  1﹒新生纸介质档案由本人到所在县(市、区)招办领取,报到时交所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河南省外新生党员请携带由当地县级以上党组织开具的、写明转至“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组干处”的党组织关系介绍信;河南省内的新生党员请携带由县级以上党组织开具的、写明转至“河南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的党组织关系介绍信,报到时直接交给所在学院党委(咨询电话:0379-64231437)。
  3﹒新生团组织关系及团员档案在报到时交所在学院团委。
六、新生户籍办理
  根据河南省公安厅“豫公(通)[2002]85号”文件规定,不接收本省籍学生户口迁移手续。属农业户口的,可凭《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到当地派出所办理农转非手续。自愿将户口迁入我校的外省籍学生,必须在入学报到时向学校保卫处提交《户口迁移证》。  
  无论是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新生入学时必须持有《身份证》,《身份证》上的姓名必须与《录取通知书》上的姓名相一致(办理户口迁移者,还应与《户口迁移证》上的姓名一致)(咨询电话:0379—64231746)。
七、体检与复查
  新生入学后须进行身体健康复查,费用自理。学校在三个月内按照有关规定对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对于冒名顶替、弄虚作假和身体不合格者,学校将区别情况予以处理,直到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原籍。
八、注意事项
  1﹒军训和实习是必须的教学环节之一。为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军训和实习,新生军训服装,工科类新生以金工实习服装代替(每套约70元),其他科类新生以运动服代替(每套约60元)。此外,医学类、食品科学类、动物科学类新生须购置实习服装白大掛(一套约20元)。上述服装由学校学生处公开招标、集中采购,新生报到时按实际招标价格自愿购买(咨询电话:0379—64231940)。
  2﹒为了规范学生公寓的管理,保证学生寝室内学生卧具的整齐划一,也为了免除新生报到时搬运行李之苦,学校后勤集团通过公开招商、集中采购、质检部门全程监控等环节,为新生准备了质优价廉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有被罩、床单、竹凉席、枕巾、枕套、枕芯、脸盆、暖瓶、蚊帐、踏花被、褥子等;学习用品有用于英语学习和英语四、六级考试用耳机。新生报到时可以到“后勤集团供货点”自愿购买(咨询电话:0379-64231824)。
  3﹒新生在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及党、团关系时,须认真核对所填姓名和出生年月日是否准确,户口、身份证、党、团关系上的姓名必须和高考报名时考生登记表中的各项内容相一致,新生身份证号必须和电子档案中的身份证号相一致。有出入者不予报入,涂改无效。
  4﹒各种收费项目均由学校在新生报到处统一收取,学校没有委托其他任何部门和个人代收任何费用。
  5﹒“准考证”丢失者,应在报到前到地市级招办补办。
  6﹒学校迎接新生的接待站及工作人员(包括车辆)均佩有标志,请注意查看,切勿上当受骗。
  7﹒根据铁道部规定,新生来校时可持录取通知书购买一张从家庭所在地到洛阳火车站的半价硬座客票。
  8﹒请全体新生及家长注意旅途人身及财产安全,预防意外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