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专业介绍>>正文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06 | 点击:

  医学影像技术在医学诊断领域应用非常广泛,该技术不仅可以为疾病的诊断提供科学和直观的依据,同时还可以更好的配合临床的症状、化验等方面,为最终准确诊断病情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医学影像技术在疾病治疗方面也有很好的应用。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随着医学成像技术的不断发展而形成的一个集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以及医学科学于一体的新兴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计算机技术,掌握电路分析与设计、医学影像设备原理和技术、医学影像处理技术,并具有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和影像设备基础操作技术,能在医学影像技术或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理工医相结合的医学影像技术专门人才。

  本专业按照学科特点,并结合影像技术的发展及市场的需求设置专业课程。通过对基础医学、医学影像技术等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并辅助于常规放射学、CT、核磁共振、超声成像、电路制作与调试等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达到具有医学影像检验、处理分析、设备操作、维护及放射治疗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原理及设计方法;

  2.掌握信号检测和信号处理及分析的基本理论;

  3.具有生物医学的基础知识;

  4.具有微处理器和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

  5.具有对各种医学信息与图像进行初步处理和分析的能力;

  6.具有医学影像设备研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

  7. 具有一定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8. 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动态;

  9.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临床医学》、《大学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医学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医学影像成像原理》、《磁共振与核医学成像设备学》、《医学图像处理》、《X线成像设备学》、《医学超声技术》等。

  本专业具有八个开放实验室可供学生使用,其中包括:PACS系统实验室、光学与超声成像实验室、磁共振成像实验室、X线成像实验室、有源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电路制作与调试实验室、PBL实验室以及影像设备人因工程实验室。同时我们与多家优秀医疗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合作,为学生的实践技能训练环节提供坚实的基础平台。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综合性医院、影像设备检测中心、医用影像设备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

  本专业学制为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