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专业介绍>>正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06 | 点击:

  医学检验技术是运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手段进行医学诊断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如何通过实验室技术、医疗仪器设备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依据。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本专业按照新的教学理念,结合人才市场的需要设置专业课程,通过对医学基础理论、临床医学概论、公共基础科目的学习,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及现代化仪器设备,分析研究人体各系统、器官、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强化医学实验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衔接。要求达到熟练掌握医学实验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基本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理论与技能。本专业培养具备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检验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预防检验、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检验医学高级专业人才。 优秀的学生可直接报送为我校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卫生检验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从事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和研究的基本技能;.

  2.掌握医用化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原诊断学、血细胞形态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了解常用检验仪器的基本构件和性能;

  3.具有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试验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医学检验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动态;

  6.熟悉对人群劳动、生活、学习、环境和食品进行卫生检验工作和监督的基本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调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6人,博士学位6人、在读博士1人。

  本专业拥有专业实验室3个,并配有药品及实验准备室、仪器室,多媒体计算机教室2个,常规使用的教学设备及大型实验设备总价值260万元。拥有4所三级以上医院和洛阳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洛阳市中心血站等8家单位作为后期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突出基础教育、强化基本素质、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课程有《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临床医学概论》、《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学基础》、《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等。本专业注重教学质量与学生实践技能及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及科技创新活动,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毕业后能够从事临床各科医学检验、医学检验教学及医学科学或生命科学研究工作。主要就业方向主要为科研院所、生物医药公司、综合性医院、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中心血站等企事业单位。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综合性医院、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中心血站、科研院所、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体外诊断企业、生物医药公司等企事业单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或五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