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这个暑假,学“习”者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10 | 点击:

2021年暑假期间,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多项宣传红色精神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并在河南突降大雨,出现洪涝灾害、新冠疫情反复之时挺身而出,为抢险救灾、灾后恢复、疫情防控做出了一份贡献。

 

宣扬红色精神 继承革命斗志

2021年的暑假中,河南科技大学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在全国多地进行了红色精神宣讲活动,面向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取得了良好反响。

在暑假期间,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在河南、安徽、浙江、山东等多省内的多个地市面向多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和身份的群众进行了红色精神宣讲活动,从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到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再到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一次次的宣讲使听众们从不同的角度更深入的去了解这些红色精神的寓意和内涵,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普及的作用,同时,听众们大多表示宣讲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收获和启发,是十分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

在面向不同的听众人群时,宣讲团采取了不同的宣讲方式,以便观众理解和学习。在幼儿园宣讲时,宣讲团采取宣讲和趣味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小朋友们学习和理解红色精神;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向老党员宣讲时,宣讲团从历史背景、事件由来、人物分析等多角度向老党员们讲述了红色精神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在工厂员工宿舍宣讲时,宣讲团结合ppt和相关视频影片,向员工们讲述了红色精神的发展和内涵;在面向员工们的孩子时,主讲人在手工制作的同时,讲述南湖红船上发生的革命故事,帮助孩子们记忆和理解……


宣讲团成员与听讲者的合影

参观红色经典 回顾光辉历程

2021年暑假中,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在各地参观学习了许多红色景点,受益匪浅。

红色精神在百年历史中以爱国为核心不断地进行发展,它所蕴涵的力量巨大,作为一支“红色精神宣讲团”,如何将红色精神强大的精神力量表现给群众,让他们在学习红色精神之后能够感受、领悟好红色精神的内涵,让红色精神照进他们的生活之中是一个我们团队思考许久的问题。

要想讲好红色精神,首先就是要学好,只有我们懂得这红色二字之后的深刻内涵,才能在给群众的讲解中唤出真情实感,唤出让人共情的精神力量。

“纸上学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抱着一定要把红色精神学习好,讲解好,团队许多成员前往所处地区的红色精神纪念馆,近距离的感受红色精神的历史厚重感和其重要的意义。丰富自己的红色知识,坚定了信念,为更好的完成宣讲任务打下基础,让这个暑期社会实践更添一抹跨越百年的红色记忆。


图为宣讲团成员鹿翔宇于烟台红色美术博物馆参观学习红色精神

  

网络宣传筑阵地,学“习”者们在行动

2021年7月,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宣讲工作的同时,团队指导老师郭老师提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线上发布宣讲红色精神的系列视频,为增强学习红色精神的宣传效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习”者说》红色精神宣讲系列视频由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河南科大小郭网络育人工作室、河南科技大学“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等联合制作,主要推送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

视频自上线以来,反响热烈,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也收获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肯定。不论是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还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抑或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都对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观众有一定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致敬建党百年,赓续红色血脉。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学“习”者说》宣讲红色精神系列视频的发布亦是宣讲团以己之力为党献礼的见证。这个暑假,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为宣讲团红色精神宣讲视频截图

 

 

抗洪抗疫冲一线 天灾无情人有情

20217月20日,河南境内突降大范围暴雨,雨水弥漫,洪水汹汹,无数坏消息接踵而至,令人叹息。此时,学“习”者宣讲团成员在当地,力所能及地参与到灾情援救和灾后恢复的活动中来,为家乡和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20日,在雨水突降的当日,身处郑州的宣讲团成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自行开展在网络上传递救援、求救信息的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快得到救助,同时避免救援力量出现重复救助的情况,协助合理的调动救援力量,使救援效率最大化。

而在雨停之后,多地的宣讲团成员又加入到了灾后恢复、救援物资搬运调集、居民受灾情况统计等活动中,为当地灾后恢复重建、受灾人员救助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待洪灾刚刚平息,河南多地有爆出有疫情再次出现,宣讲团成员们又迅速加入到防疫控疫的志愿活动当中去,协助开展人员出行管控、社区核算检测等活动的开展,为社区、街道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

宣讲团成员协助救援人员将物资送到村内滞留人员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