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专业介绍>>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06 | 点击: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被福布斯(Forbes)网站评为全球最有价值的15个大学专业之首。该专业旨在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且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生物医学电子工程、医疗器械、医学信息与图像处理以及其他医疗仪器、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设计、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河南省最早设立的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自200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06年设立生物医学工程系,2011年获得生物医学材料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得生物医学仪器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建成一支多学科交叉、以优秀中青年博士为主的高水平学术梯队,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拥有医学仪器原理等8个教学实验室以及华南医电、安阳翔宇、新乡驼人等8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系统扎实地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且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在生物医电、医疗器械、医用软件、医学信息的采集与处理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九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2. 掌握生物医电的基本原理及设计方法;

3. 掌握生物医学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分析方法;

4. 具有一定的医疗电子仪器设计与开发能力(医疗器械工程模块);

5. 具有一定的医用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医学信息工程模块);

6. 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动态;

7. 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8.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9.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素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

《生物医学电子学》、《医学信号处理》、《医学仪器原理与接口技术》、《医学成像技术》、《生物医学传感器》、《医学仪器》、《康复医疗器械》、《生物医学信号分析》、《医院信息系统》、《定量生理学》、《医学超声学》、《自动控制理论》、《医用生物力学》、《生理系统仿真建模》、《生物材料学》等。

本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后去向

(1)医疗仪器企业从事产品的测试与研发;

(2)医用软件公司从事RIS、PACS、HIS等软件的设计与开发;

(3)医疗仪器企业从事产品的销售与维护;

(4)大中型医院设备科或信息科从事医疗设备或医院信息化系统(RIS、PACS、HIS)的管理与维护;

(5)考研或出国进修;

(6)报考与医疗器械专业相关的公务员或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