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在全院本科生中开展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1 | 点击:

各班级、团支部: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要求和《河南科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相关工作安排,按照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关于在全校本科生中开展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决定在全院本科生中开展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院本科生

二、活动内容

1.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各年级辅导员聚焦“青春践行二十大”组织上好“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学生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交流座谈,向学生宣传好近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好过去三年抗疫的战略成果,宣传好学校创建双一流的成效,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党报国荣校热情。

2.开展“青春奋进新征程”实践活动。以学生班会、党支部会、团支部会为抓手,结合先进典型、朋辈榜样的亲身讲述、对话交流,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火热实践、绽放青春之花。组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积极参与“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学生力所能及地开展学业帮扶、关爱陪伴等活动,发扬自助助人的精神风貌。

3.开展“青春悦享新时代”校园文化。开展经典诵读,书香校园等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场所,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文化体验活动。积极参加“河南科大学声传媒”举办的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唱响时代主旋律。以学院学生社团为主要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4.开展“青春陪伴好成长”互通帮扶。完善常态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落实师生反映问题台帐制度,做好“鼎宝呼声”限时解决反馈平台的宣传,并以学院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助力问题解决。加强师生互动,各年级辅导员下沉到学生宿舍,参与学生活动,通过沙龙讲座、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辅导等形式,加强对遇困学生的关心关怀,做好精神帮扶和思想引导。

5. 开展“青春乐活正能量”心理教育。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消除学生心理波动和思想顾虑。开展防范心理重症的分级分类教育,加强对重点学生的日常关心和帮助。在学生中开展知识普及讲座、素质拓展、团体辅导、趣味沙盘、心理委员培训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三、活动时间

3月1日-3月25日

四、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优秀组织奖8个,活动结束后,各班级、团支部学院、书院于3月23日前将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电子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活动开展相关图文资料、影像资料等支撑材料)交至医科3-619学生工作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班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把此项活动作为当前学院学生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完成,要按照要求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切实提升活动实效。

2.注重特色,突出成效。各班级、团支部要根据学生工作实际,充分凝练自身特色,注重提高积极性、激发创造性,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开展活动,确保活动生动有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活动过程中重视图文资料的收集和总结,积极主动向学院各媒体平台投稿,做好特色活动宣传报道,扩大主题教育覆盖面与影响力。教育活动后期,学院将开展活动成果展示和评比。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