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汇集了一批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学术骨干,目前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共享院士1名,河南省特聘教授2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教师37人。学院现有该学科建有“河南省生物材料与骨修复院士工作站”、“河南省血髓输注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骨修复医学重点实验室”、“洛阳市康复机器人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临床分析仪器校重点实验室”及“河南科技大学骨与关节研究所”等7各级科研平台,拥有比较雄厚的科研基础和研究条件。学院围绕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开展研究,凝炼出四个研究方向:      

医疗仪器  

该方向以康复医学和智能控制为理论基础,以临床康复、护理保健的具体需求为研究导向,综合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工程技术,在个人护理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智能给药系统、生化检测仪、医学图像可视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生物材料  

该方向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围绕生物医用材料的制备、评价与应用开展研究。充分利用本校材料学和医学两大优势学科交叉整合,与多家医院、工厂合作,强调产学研,在血液吸附灌流材料、活性骨修复材料、药物递送载体及分子探针等方向形成了特色。    

微纳医学    

微纳医学是将微米和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原理与方法应用于医学的研究,主要包括(1)应用微米和纳米技术研制新型医学诊断技术、治疗方法及相关仪器设备;(2)利用微米和纳米技术在更微观的层面上探索生命活动的过程和机理。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基于纳米流体和纳米加工技术,发展基因检验、超灵敏标记与检测技术、高通量和多重分析技术等分子诊断技术;同时发展与之匹配的微流控检测仪器设备的设计、制造与加工。此外,还有针对肿瘤、传染病等医学难题,在微米和纳米层次上进行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及临床防治方法探讨。    

医学影像  

该研究方向以医学影像技术中临床、教学中面临迫切问题为出发点,主要依托本学院与学校附属医院的医学影像设备,形成了富有特色研究方向,其中包括:(1)医学影像设备的开发与系统集成研制(2)分子影像探针的开发与应用研究(3)医学影像信号的采集技术与图像后处理算法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