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

春风拂去 盛夏将至

身披星辰 繁花似锦

不知不觉中

高考的的号角再一次响起

蓄势待发 但请君战

待金榜题名之日

盼九月与你

洛城 相遇

今天

让我们一同走近

河南科技大学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MEDICAL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学院介绍


——强强联合——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由原洛阳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和原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检验专科、医学影像专科和麻醉学专科共同组建而成。目前,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开设有生物医学工程、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及生物医学工程一级硕士点

 

 

专业设置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被福布斯(Forbes)网站评为全球最有价值的15个大学专业之首。该专业旨在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且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生物医学电子工程、医疗器械、医学信息与图像处理以及其他医疗仪器、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设计、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河南省最早设立的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自200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06年设立生物医学工程系,2011年获得生物医学材料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得生物医学仪器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专业课程有《生物医学电子学》、《医学信号处理》、《医学仪器原理与接口技术》、《医学成像技术》、《生物医学传感器》、《医学仪器》、《康复医疗器械》、《生物医学信号分析》、《医院信息系统》、《定量生理学》、《医学超声学》、《自动控制理论》、《医用生物力学》、《生理系统仿真建模》、《生物材料学》等。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建成一支多学科交叉、以优秀中青年博士为主的高水平学术梯队,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毕业生可在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企业、医疗器械销售公司、大型综合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

 

——医学检验技术——


医学检验技术是运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手段进行医学诊断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如何通过实验室技术、医疗仪器设备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依据。

主要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细胞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原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临床检验基础》《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检验仪器》《实验室质量管理》《临床输血学检验》等。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积极的创新精神,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能适应医院、血站、疾病控制中心、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等医学实验室及体外诊断企业的工作需要和适应未来挑战的应用型高水平医学检验技术人才。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综合性医院、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中心血站、科研院所、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体外诊断企业、生物医药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本专业学制为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医学影像技术——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随着医学成像技术的不断发展而形成的一个集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以及医学科学于一体的新兴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设备原理知识、检查技术及医学影像后处理技术,能在各级医院(主要是影像科,放射科,设备科)、医学院校、影像设备研发或检测企业等部门从事影像技术相关诊疗、科研、教学及技术服务的医学影像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成像理论》《医学影像诊断学》《病理学》《生理学》《放射治疗技术学》《医学超声技术》《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信息学》《人体影像解剖学》《医用光学仪器》《放射物理及辐射防护》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综合性医院、影像设备检测中心、医用影像设备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本专业学制为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科学研究


平台广阔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汇集了一批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学术骨干,建有“河南省生物材料与骨修复院士工作站”“河南省血髓输注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骨修复医学重点实验室”“洛阳市康复机器人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临床分析仪器校重点实验室”“河南科技大学骨与关节研究所”等各级科研平台,拥有较为雄厚的科研基础和研究条件。学院围绕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开展研究,凝炼出医疗仪器、生物材料、微纳医学、医学影像四个研究方向。

1030C

 

学院建于2002年10月成立医学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左右,中心拥有实验仪器设备共620台(套),总价值391.2万元。该中心以完成本科生及研究生实验教学任务为主,以科研为辅,年均实验教学人时达191000小时。中心重视实验讲义的编写和实验教材的建设工作,在近几年的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基础上,结合本院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中心主编和参编教材6部,自编实验指导书21部,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的实验教学研究论文15篇。在搞好理论与实验教学的同时,中心近年来完成科研项目21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4余篇。

1022E

 

 

 

 

素质育人


竞赛佳绩


近年来,医工学子在各级各类高水平科技竞赛中斩获佳绩,先后多人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奖项。此外,学生个人及集体多次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志愿者”“爱心团体”“文明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省级及以上荣誉近100人次。

 

F40E

 

C521


课外精彩


学院重视对第二课堂教育的建设,注重文化积淀,深化内涵。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了“青春寻访”、“读书日”、“善行100”、“党史知识竞赛”、“配音大赛”等特色活动。在课堂内外充分给予学生成长成才的舞台,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12DF2


全面发展


学院注重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学习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

运动场,话筒前,再到镜头里,总能让每一位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大舞台”,总有机会使每一位医工学子的青春绽放光彩!

3C770

 

  

升学就业


再筑梦想


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成功97人大批优秀毕业生走入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优秀成绩的取得既是同学们努力拼搏的日日夜夜,也是学院重视学风建设的成果、强化思想引领的成果,为学生的成才进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C093

 

医工学院经常举办各类活动,例如就业创业论坛、学术交流会、企业宣讲会等,帮助学生提升个人竞争优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前对接社会了解学业发展未来前景,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个性化、特色化的就业服务与指导。

面对愈来愈激烈的就业竞争压力,一大批优秀企业向学子们抛出了橄榄枝,为就业保驾护航。

 

梦想,从这里出发,从容且坚定!

 

152E3


 

 

 

在炎炎夏日里

愿你

全力以赴 矢志不渝

用勇气灌满笔尖

收获一份完美的答卷

九月

我们在这里与你

遇见!

 

招生咨询电话:0379-6481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