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宣扬红色精神 继承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21-08-02 | 点击:

为宣扬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让人们在先烈的的事迹中去思索、去感悟、去发现,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献礼,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组织的“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在各地进行有关红色精神的宣讲。

7月5日,河南科技大学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成员在河南省开封市新西门社区党建活动中心为二十余位老党员,进行了关于“遵义会议精神”的宣讲。

宣讲团成员在与社区书记交谈时,了解到社区正准备召集社区中的老党员,举行5+n”主题党日活动。在与社区书记沟通之后,宣讲团很荣幸能够参加到此次活动中来,并向党员们宣讲有关“遵义会议精神”的相关内容。

活动当天,先由一位老党员陈典军同志发表了一番演讲,之后便由宣讲团的成员韩家祺主持进行了以学习“遵义会议精神”为主题的红色精神宣讲,从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召开缘由到遵义会议的历史价值和其精神内涵,并在结束后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查。老党员们均表示这场宣讲是十分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从一些不同的角度了解到了有关遵义会议精神的内容,令他们有所收获。

在宣讲结束后,宣讲团对陈典军同志进行了采访,询问了他对建党100周年来祖国的变化的感想,他说,一百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农村到城市,从工人到农民,各个阶层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刚才在会上讲的,由吃到穿,由住到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卫星升天到载人航空,让我们心里都感到十分喜悦,国家在科技方面的发展十分迅速,人民对生活都感到十分满意。这些变化都来之不易,都是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这些变化,应该感谢党的领导,我们应该继续努力,作为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同志,应该铭记党恩,永远跟党走。

(上图是新西门社区的老党员们在认真倾听宣讲)

然而在宣讲团计划前往郑州进行下一场宣讲时。7月20日,郑州迎来特大暴雨,降水量打破过去三十七年记录。雨水弥漫,洪水汹汹,无数坏消息接踵而至,令人泪目。

看着手机中不断传来的讯息,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学“习”者宣讲团成员们深觉此时应当为社会、为国家出一份力。以王嘉雯同学为代表的成员们主动担任起在各大网络平台整理、分发救援消息,征集救灾物资的工作。

连续三天的暴雨终于停止。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当看到五湖四海的车辆汇聚于满目疮痍的郑州街道上时,无人不为之动容。作为社会、国家的一份子更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高度发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中国精神。随着洪水渐渐褪去,宣讲团也在积极搜寻各方志愿者招募信息。

终于,在7月23日,郑州各大社区开始招募市民志愿者,宣讲团成员立刻填报了个人信息,积极加入各大志愿群中。7月24日至25日,宣讲团成员王嘉雯参与了桐柏南路街道、中原二街道等多个志愿活动,担任为受灾社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造成街道消杀工作的责任。7月26日至7月30日,参与棉纺路街道灾后财损保险理赔工作,进入到所涉及社区的每户受灾家庭进行入户登记。

(全力抗洪,志愿者们在行动)

之后,在7月24日, 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成员又来到浙江省杭州市东铁雅苑进行了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初心使命的红色精神宣讲活动。东铁雅苑又被称作员工宿舍,这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年龄大多为30-50岁,文化水平不高。宣讲团认为,在这里进行红色精神的宣讲更有助于红色精神的发扬和传承。

宣讲由宣讲团成员魏淑琪作为主讲。在宣讲过程中,员工们手拿国旗,认真聆听,积极互动。结合生动的内容展示,在宣讲成员铿锵有力的介绍宣讲中,员工们纷纷表示“在浙江打了这么久的工,还不知道浙江的红船精神呢,现在了解了,很不错”。国旗和宣讲活动是有形的,宣讲活动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精神进行梳理、凝练,是向基层民众传递中国百年红色精神包含的丰富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这是无形的。

宣讲活动结束,为了更加系统化了解观众在此次宣讲活动中感悟和体会,宣讲团成员向观众进行了问卷调查,得到了大家的积极配合。

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们考虑到员工宿舍有很多小孩子,经过集思广益,大家一致决定在游戏中向孩子们讲述“红船”的故事,以手工DIY的方式拼装立体的南湖红船模型的同时,向孩子们讲述南湖红船上发生的革命故事。正是百年前的这艘乌篷船,载着中华民族沉甸甸的希望,在薄雾迷雾中启航。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红船,不仅是指嘉兴南湖那条游船,更是中国这艘大船。”此次红色精神的宣讲,对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统筹协调作用有积极的意义。宣讲团希望通过宣讲的方式更系统化的使红色精神传播在基层,播撒在祖国未来希望的心中。

(上图是宣讲团成员在陪小朋友们DIY并讲述“红船”的故事

7月26日,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在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革命纪念馆前,由成员刘陈进行主持,进行了关于“大别山精神”的宣讲。

六安作为六霍起义的中心地区,在此创建的红军和苏区,后来成为红四方面军和鄂豫皖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六安人民心中的红色火焰自然也无比热烈。

通过提前调查,宣讲团成员发现,虽然六安大多数人虽然对六霍起义有所了解,但对于大别山精神还是所知甚少,因此大家对于有关红色精神的的宣讲依然是热情高涨。

在宣讲之后的调研以及访谈中,宣讲团了解到,对于年轻人来说,红色精神的学习都是集中在单位或者学校组织的团体学习活动中,而他们自己却很少去主动地学习有关红色精神的相关知识;而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几乎没有系统学习过红色精神,甚至很多人并没有听过红色精神这个概念,但他们熟知很多由长辈口口相传、言传身教而流传下来的蕴含着许多红色精神的故事或事迹。

同时,宣讲团了解到,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很少会在旅游中去主动参观红色纪念馆。而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更愿意去参观红色纪念馆等类似的红色景点,因为他们认为在这些纪念馆里,能找到一些他们小时候的影子。

7月29日上午,宣讲团来到了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于为民路小学进行了以”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宣讲。

宣讲团成员郜亚若从“什么是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形成”、“五四精神的重大意义”、“五四精神的内涵”四个方面,开展了讲党史故事、描绘心目中的英雄人物等一系列活动。

宣讲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深刻了解了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五四精神早已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壮大而进入新的时代。新的时代赋予五四精神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新生命力。作为新一代青少年,更应以此为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之后的采访中,宣讲团成员了解到,为民路小学十分重视对孩子们的党史教育。组织开展了观看红色革命电影、学唱展示红色革命歌曲、请听我来讲党史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心中深埋下爱国团结的种子。

为民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景丽说:“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课堂上思政课,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党史,既可以通过“教”这个环节去促使青年学生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也可以通过青年学生向少年儿童讲好“过去的故事”,培养少年儿童学习党史的兴趣,达到学用结合、教学相长的目的。

(宣讲团成员认真向孩子们讲述五四精神

在之后的730日,学“习”者红色精神宣讲团成员们来到了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千口镇武家村曙光小学幼儿园,由宣讲团成员冯晓艳主持进行有关“两弹一星”精神的宣讲。

在宣讲之前,宣讲团成员先对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问卷调查,之后正式展开本次宣讲。宣讲开始时,为了了解同学们对两弹一星的了解情况,在黑板标题上特意空出部分内容,与同学们互动,最后由一名同学回答并填写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在宣讲期间,宣讲团为同学们播放了“两弹一星”的相关视频,同时,为了调查同学们对两弹一星精神的初步认识,采取举手提问的方式,询问大家是否知道“两弹一星”具体内涵。这次举手的人明显少了许多,不过还是有同学对此有所了解,由他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和解释。

在宣讲结束后,成员们再次询问大家两弹一星的相关问题。同学们已经能够准确的说出两弹指的是核弹和导弹,核弹又包括原子弹和氢弹,一星指的是人造卫星。并对“两弹一星”精神内涵能够做简单的解释和说明。

第二天上午,宣讲团成员又来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姚孟发电责任有限公司后勤保障部展开了关于红色精神的宣讲。本次宣讲由宣讲团成员韦坤同学主持,公司的十余名职工参加活动,共同深入地学习了长征精神。

在宣讲活动中,负责宣讲的同学们详细地为参与活动的职工们介绍了与长征有关的知识,其中包括长征的时代背景、重温长征之路和长征精神三个板块。在宣讲的过程中,宣讲人通过播放精彩生动的短视频,带领着各位听众重温了当年红军走过的长征路,使大家对长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另外,宣讲人还讲述了在红军长征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将无私无畏的长征精神深深的埋进大家的心中。

通过几次宣讲活动,宣讲团的每个成员都深刻体会到到宣扬红色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长时间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员们深入到不同年龄段、不同工作单位、不同政治面貌的人群之中,大家的共同目的都是让红色故事走入千家万户,并强化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信念,带动起他们学习红色精神的积极性,使红色精神成为激励大家艰苦奋斗、不懈拼搏的精神力量,让红色精神成为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基础和精神动力,同时,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到革命先驱们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并将这份精神财富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