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医学检验系>>正文

薛云

发布时间:2024-03-28 | 点击:

薛云,女,1982年11月生,博士(后),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生导师,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生导师。2010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随后到河南科技大学工作至今。期间在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从事临床医学博士后工作2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美国佐治亚大学留学1年。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河南省生物信息学会、河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神经系统疾病的新型分子诊断&人工智能诊断方法与细胞&基因治疗临床应用,病原微生物的分子致病机理与疫苗创制等研究。

具体研究方向包括:

1.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疾病的新型分子诊断&人工智能诊断方法与临床应用研究。使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及多组学生物信息学分析,进行分子遗传学图谱的绘制与病因解析;同时使用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筛查基因学病因及预测病情的发生发展;最后结合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基因编辑等技术,给予临床有效的细胞及基因治疗策略。
  2.围绕以结核病、冠状病毒为代表的重大传染病,在多组学层次上,系统筛选宿主遗传易感风险因子,揭示其分子致病机理,研制新型分子诊断方法和疫苗。

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南省科技公关等省部级项目3项、外企合作横向科研项目1项,参与其它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近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含学生一作)发表SCI、EI、CSSCI检索论文30余篇,参与作者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2部,授权专利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