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首页/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正文

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4-12-04 | 点击: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1、打开电源,启动计算机;打开TU-190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主机电源。预热30min.

2、双击TU1900-UVWin图标,打开工作站,进入仪器自检程序;等待自检完成后,仪器自动进入工作界面。

3、当需要进行光谱扫描时,点击【应用】,在下拉菜单中点击【 光谱测量】,将其激活。

4、取两个装满蒸馏水的比色皿,用滤纸吸干比色皿外表面的水,放入主机双光路通道位置,关闭盖板。

5、选择【配置】菜单下的【参数】子菜单,打开设置窗口。设置光度方式为Abs;显示范围最大为1.000,最小为0.000;扫描参数的起点和终点波长;速度为快;间隔为1nm;扫描方式为单次扫描。点击确认。

6、选择【应用】菜单下的【基线校正】,提示出现后,点击确认,仪器自动进行所选波长范围内的基线校正。

7、在基线校正完毕后,用刚才在双光路内侧位置校正用的比色皿装置参比溶液、双光路外侧位置校正用的比色皿装置测试溶液,用滤纸吸干比色皿外表面的水,分别放入相应位置。

8、点击Start键,进行光谱扫描。

9、光谱扫描完毕后,点击峰值检出键,读取最大吸收波长和吸光度值。

10、当需要进行光度测量时,点击【应用】,在下拉菜单中点击【光度测量】,将其激活。

11、取两个装满蒸馏水的比色皿,用滤纸吸干比色皿外表面的水,放入主机双光路通道位置,关闭盖板。

12、选择【配置】菜单下的【参数】子菜单,打开光度测量设置窗口。点击测量,设置所需的测量波长,点击添加,删去不需要的波长数值。设定重复测量为自动,光度模式为Abs,根据需要设定重复测量次数、时间间隔、计算平均值、计算SD、计算RSD。点击确认。

13、选择【应用】菜单下的【基线校正】,仪器自动进行所选波长的基线校正。

14、在基线校正完毕后,用双光路内侧位置校正用的比色皿装置参比溶液、双光路外侧位置校正用的比色皿装置测试溶液,用滤纸吸干比色皿外表面的水,分别放入相应位置。

15、点击Read键,进行光度测量。读取在选定的吸收波长处吸光度值。

16、实验完毕后,关闭工作站后再关主机。取出比色皿,倒掉溶液洗干净,并用干净柔软的纱布将水迹擦去,以防止表面光洁度被破坏,影响比色皿的透光率。放入盒内保存。关闭稳压电源。